大老二是在台灣非常盛行的一種撲克牌遊戲,為什麼要叫大老二呢?因為這個遊戲規定最大的數字是2,所以就順口取名叫大老二。因為玩的速度比其它的快,而且規則不算太難,是台灣最流行的撲克牌遊戲。

最後的勝利者是第一個出完手上的牌的玩家。

顧名思義,點數2是最大的。其他大小順序是 2>A>K>Q>J>10>9>8>7>6>5>4>3
要是數字相同,就得比花色。而花色普遍是黑桃>紅心>方塊>梅花 (台灣有些地方是玩方塊比紅心大的)
所以一副牌中最大的牌就是「黑桃2」,而最小的牌則是「梅花3」。

遊戲一開始每個玩家都會拿到13張牌,拿到梅花3的人可以優先出牌,玩家可以選擇打5張(同花順.順子.鐵支.葫蘆)、2張(對子)、或1張(練單)等各式的牌形牌形。每一輪都在比大小,最大的玩家可以在下一輪先出。先出的人決定此一輪出的張數。


牌形介紹

要玩大老二要瞭解各式的牌形:

1. 練單:出單張牌,先比數字,再比花色。

2. 對子:兩張數字相同的牌形。

比數字大小跟練單的方式一樣,但如果遇到兩個同數字。就得比花色,比的方式只比花色最大的一張。

黑桃3跟梅花3一對 > 紅心3跟方塊3一對。

3. 順子:連續五張牌點相鄰的牌

如34567、“910JQK”、“10JQKA”、A2345等,順的張數必須是5張,A既可在順的最後,也可在順的最前,但不能在順的中間,如“JQKA2”不是順。

23456最大 > A2345第二大 > 34567> 45678 以此類推。(也有人把在順子中的2當作小牌,在玩之前要說清楚)

要是遇到相同的大小就得比最大的那一張牌的花色。例如34567就比7看誰大,23456就比誰的2大。

4. 同花:5張同樣花色的牌

相同的同花要比五張中最大一張的數字。數字相同就比第二大點數,依此類推。

5. 葫蘆:3張數子一樣的牌再加一個對子

要是遇到相同的葫蘆牌形,就得比三個中的最大一張的數字。

6. 鐵隻: 4張數字一樣的牌再加隨便一張牌

要是遇到相同的鐵隻牌形,要比4張的數字大小

7. 同花順:5張連續數字且花色相同的牌

同花順為大老二中最大的牌。顧名思義,就是同樣花色的順子。


出牌規則


1. 有梅花3的玩家先出牌,但不一定要出梅花3

2. 做下家的只能出跟上家同樣張數的牌,同時比首家所出的牌大

基本上當首家打單張時,你只能打比他所打還大的單張。
若首家是出兩張的對子.我們也只能出比他大的兩張的對子。
但是當首家打五張牌的牌型時,下家就可以打同樣是五張牌但同樣或比較大的牌型。
五張牌的牌型中,同花順最大,鐵隻第二,葫蘆第三,同花第四,順子最小。

3. 下家也可以Pass表示不出牌,由再下一家繼續出牌。 如果連續幾家都Pass,這時最後出牌的一家可以重新打出新的牌型。

3. 要是有一個玩家把手上的牌全部打完了,這場牌局就結束了,其他的玩家的輸贏則根據手中牌的大小扣分數。

此時只要手上還有幾張牌就得扣牌數乘10的分數,要是你手上的牌超過10張或手上的牌有老2的話,扣的分數就乘2。


其他的規則


當三人玩牌時,52張牌不能平分三個人,所以發到最後剩下的那張要蓋著,給有梅花3的人拿,因為梅花3是最先出的。

另外.當四個人玩大老二時,每個人拿到的都是13張牌,如果有人拿到從A.2.3.4.5.......J.Q.K,13種數字都有時(不論花色).就叫做「一條龍」,此時他可以直接全出了,成為最大贏家 !


參考資料

Rules of Card Games: Big Two
Wikipedia: Big Two
維基百科:大老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la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